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工作流程 | 发展工作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凝聚共识 谋划新篇 开启新程——安徽省审计学会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
2023-03-06 10:13     (点击: )

近日,安徽省审计学会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学习了全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大会、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以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等部署要求;审议通过了《安徽省审计学会2023年度工作要点》《关于成立安徽省审计学会功能性党支部的议案》等有关事项,并就做好今年学会工作开展交流研讨。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审计学会会长罗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特别邀请南京审计大学政府审计学院院长周维培就国家审计研究热点及相关问题等作指导报告。周维培院长立足全球视野,带领大家回顾了近20年来全球国家审计的理论热点及特点,结合我国审计事业发展历程阐述了近10年来中国国家审计研究的关注点、侧重点以及理论贡献,并就当前和未来国家审计研究的立场姿态、前沿趋势、方式方法等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周院长的报告脉络清晰、内容丰富、联系实际,有视野广度也有思想深度,为推动学会开展审计学术研究启迪了思路、提供了参考。

罗建国指出,审计学会要充分发挥审计理论和学术研究的先导作用,加强政治学习,扎根审计实践,汇集审计智慧,彰显安徽特色,充分体现审计学会应有的政治性、专业性和规范性。

一是坚决把牢学会工作政治方向。要把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开展审计理论研究的基本前提,把推动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以及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工作安排作为审计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坚守政治定位、把握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以宽广的政治视野和胸怀、强烈的政治使命和担当,深入研究新时代审计监督的职责定位和使命任务,开展好影响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基础性研究,确保审计理论研究工作不跑偏,始终能够沿着正确方向。

二是持续推动审计理论研究提质提效。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审计实践,加强对宏观政策、体制机制以及审计监督领域、对象、问题、建议的研究,着力解决审计事业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审计实践中亟需解决的现实问题、以及新时期审计工作遇到的新问题。要抓好研究型审计这个“契合点”,以具体项目为切口,把问题研究深、研究透,把成果提炼好、总结好,把经验、理念、思路在理论层面进一步深化和系统化,从而实现理论研究与审计实践相互协调、相互促进、共同推进。要做好成果宣传,发挥平台优势,做精学术品牌,扩大审计学术影响力。

三是充分发挥学会“桥梁”“纽带”作用。要积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加强跨领域的科研协作、课题攻关、联合研究,推动不同平台间的科研信息、成果共享,通过完善学会运行机制、丰富活动组织方式、提升内部管理水平等,充分调动学会会员参加审计学术研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进一步提升学会凝聚力、向心力、影响力,切实发挥学会联系审计机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学会打造成为聚合审计科研人才力量的高地,为推动安徽审计理论研究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四是不断激发学会发展“内生动力”。要充分发挥功能性党支部作用,将党建工作贯穿学会运行和发展的全过程,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对学会重大事项的集体研究,做到组织健全、活动经常、制度落实,保障学会工作始终向上、向前、向好。要积极借鉴“他山之石”,加强与中国审计学会、兄弟省市审计学会、其他相关社团组织的常态化沟通联系,广泛征求推动提升学会工作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不断提高学会工作的开放性、创新性、融合性,努力开创学会工作新局面,展现学会新作为。

省审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审计学会副会长程家楷主持会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金融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曙光,全国人大代表、省工商联副主席、省审计厅特约审计员、合肥荣事达电子电器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保春,淮北矿业集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省监委驻集团公司监察专员汪琳,安徽审计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高纪军,省审计厅财政审计一处处长钱泽春,省审计科学研究所所长章笑春等其他副会长,监事以及审计机关、高校、省属企业部分常务理事参加会议。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616 管理员:祁伟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