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工作流程 | 发展工作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罗建国厅长应邀在省教育厅内部审计工作业务培训班作专题讲座
2022-09-26 16:16     (点击: )

9月19日上午,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应邀在省教育厅内部审计工作业务培训班作题为“凝聚高校审计工作合力服务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讲座。省教育厅总督学吴金辉主持讲座。省教育厅相关负责同志、省属高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审计处处长、审计业务骨干等100余人现场听取讲座。

罗建国结合党的百年发展奋斗史,从国家审计的探索与尝试、建立与发展、创新与完善三个阶段,系统阐述了党领导下的审计发展百年历程。围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审计和高等教育强省的工作要求,结合审计机关职责,从推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深化高等教育领域改革、促进高校事业健康发展和经济安全、推动构建“三不腐”体系建设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审计服务新时代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立足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审计实际,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我省高校审计工作在推动落实高等教育方针政策、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提高教育治理能力、保障广大学生切身利益,以及强化高校内部审计工作等方面采取的创新做法和取得的积极成效。同时,聚焦高校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对近年来审计发现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并结合当前审计工作实际分享工作体会、提出工作建议,以客观的数据、具体的案例为参训人员作了一堂审计专题讲座。

罗建国表示,审计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和高等教育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足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实际,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与教育部门和各高校加强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共同推动我省高等教育事业迈上新台阶,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贡献力量。

要着力在聚焦主责主业中合力推进,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教育改革规划方向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应审尽审、凡审必严,确保高等教育各项重大政策、资金和项目落地见效。要着力在突出重点关键中合力推进,坚持全面覆盖与重点突出相结合,立足各校实际情况,做好重要岗位、重要资金、重大项目、重大风险的审计,不断拓展高校审计监督的深度和广度,实现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要着力在创新规范立业中合力推进,根据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和审计工作目标等,充分考虑学校发展目标、治理结构、管理体制、风险状况等因素,进一步总结审计经验、创新审计理念、优化审计流程,贯彻“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事担当,与时俱进提升审计质效。要着力在加强贯通协同中合力推进,强化审计机关与教育主管部门、省属高校的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支持教育主管部门、省属高校加强内部审计、纪检监察、巡察、组织人事、财务后勤和资产管理等内部监督力量的协同配合,推动形成监督合力。要着力在强化责任落实中合力推进,坚持守责担责、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进一步健全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体制和管理机制,夯实各高校审计整改主体责任、内部审计部门督促检查责任、教育主管部门监督管理责任,推动举一反三,以点带面,标本兼治,实现以审促改,以审促建,以审促治。

专题讲座在参训人员中引起了积极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讲座理论联系实际,视野开阔,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对进一步做好高校审计工作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今后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审计的协同配合,合力推进安徽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616 管理员:祁伟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