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工作流程 | 发展工作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校长郭永存在全校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4-04-25 08:23     (点击: )

同志们,同学们:

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是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国家和安徽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和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认真总结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经验,部署安排2014年宣传思想工作主要任务。

一、关于2013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

2013年,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继承中创新、在开拓中前进,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为学校科学发展营造了良好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作为第一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学校党委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聚焦“四风”问题,突出干部作风建设,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促进,认真落实整改,取得了阶段性实效。

二是理论武装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

继续制定实施“四个层次”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师生认真学习运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认真组织集中学习,把开展理论学习与指导实际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学校召开了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第十次研讨会;获批成立“安徽理工大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为我省首家获批成立社科联的高校,为我校哲学社会工作者开展社科活动搭建了有效平台。

三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开展。

学校既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导作用,又积极拓展多种有效途径,不断拓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度和广度。广泛开展中国梦宣传教育,多渠道做好思想引领工作;组织开展学风建设专项行动,扎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丰富校园文化活动,鼓励参加科技创新和学科竞赛,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得到提升。2013年毕业生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学校连续第七年获评“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标兵单位”。校团委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和“2012年度寻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优秀组织奖”。

四是新闻宣传工作成果丰硕。

学校新闻网、校报、广播、橱窗等宣传阵地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积极做好校内外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加强对师生关注热点问题的舆论引导,牢牢掌握了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权,为凝聚人心、维护稳定、促进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年新闻网共发布各种新闻5700篇;在国家、省、市级媒体发稿3700篇(次)。

五是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学校开展了首届文明单位评选活动,获批立项建设省第一届教育系统文明单位;组织了校歌创作,举办了 “唱响中国梦”校歌大合唱比赛;多篇论文在淮南市第十二届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工程”评选中获奖,1人被评为淮南市第五届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拔尖人才; 2人分别获淮南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敬业奉献模范提名奖和见义勇为模范提名奖;机械工程学院工会获安徽省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同志们,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在人才培养、服务社会、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些无不凝聚着全校各级组织、广大师生员工的辛勤劳动。在总结经验、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我校宣传思想政治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全校的宣传思想工作做的还不平衡,有的部门、有的同志还没有从“软实力”这一高度来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宣传工作的目的性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是对新兴媒体研究得不够,需要进一步从制度上、技术上加强管理。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

二、关于2014年学校的宣传思想工作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学校改革发展的任务特别繁重,需要全校上下共同努力,攻坚克难。今年全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内聚人心,外树形象,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一要加强理论武装,巩固师生团结奋进的思想基础。

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全校教职工理论学习为平台,通过学习培训、座谈研讨、形势报告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着眼学校实际、着眼当前工作、着眼学校深化改革,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转化为学校改革的指南、发展的动力、创新的活力。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纳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的重要内容,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以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和校社科联为平台,针对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课题,开展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努力取得一批有深度、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二要坚持立德树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之中,贯穿于课堂教学和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贯穿到新闻宣传之中,贯穿到管理和服务之中,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师生的自觉行动。要积极探索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塑造大学生良好思想品德的有效途径,将“三个倡导”融入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各个方面,体现到学校各项规章制度、行为规范中,帮助学生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要认真开展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体系(试行)》贯彻执行情况自测自评工作,加强研究分析,落实整改措施,切实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建。要通过开展校第二届道德模范、和谐家庭评选活动,推出一批富有时代特征、体现我校师生精神风貌的真善美典型。要以文明单位创建为契机,扎实推进安徽省教育系统文明单位创建工作。

三要综合运用媒体阵地,始终坚持正面宣传舆论引导。

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充分运用校报、校园网、广播台、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学校大局、关注校园热点、把握舆情动态,牢牢把握住新闻宣传导向。要深入挖掘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积极主动回应师生关切,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弘扬主旋律,广泛凝聚全校师生破解难题促发展的共识,助推学校改革发展。要积极拓展对外新闻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学校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广泛宣传学校深化改革的新进展新突破新经验,不断提升学校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要积极推进文化建设,充分发挥文化育人功能。

大学文化是大学发展的灵魂。要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通过开展老校区影像资料保存,新校区道路、桥梁、楼宇和景点命名征集等工作,继续总结凝炼我校的光荣传统和大学精神,深入挖掘我校大学文化的内涵,力争把其内化为师生的精神追求和内在力量。要加强对大型文化活动和群众性社团的管理和指导,加强对形势报告会和哲学社会科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等相关活动的管理,完善报批制度,确保讲座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使讲坛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的重要阵地。

三、几点希望和要求

学校已经研究制定印发了全年主要工作,并对任务进行了分解。可以说,全年工作任务多,师生关注的热点问题也多,宣传思想工作的任务非常艰巨。借此机会,我代表党委,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是宣传思想工作要为学校中心工作提供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讲话中指出:“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这是对宣传思想工作基本职责的时代定位。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就是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转化为工作设计、体现为工作理念、具体为工作任务,落实到服务教学中心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

努力把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的奋斗目标上来,把师生员工的力量和智慧凝聚到实现这些目标任务上来,进一步增强价值认同感和事业向心力,不断巩固全校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的导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宣传思想工作必须把握新形势,立足新任务,着眼新要求,牢牢把握话语权、主动权,按照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要求,确保在重大问题上不缺位、在关键时刻不失语。要结合学校深化改革任务,帮助和引导广大教职工准确理解、正确对待利益调整;要针对热点问题,多做释疑解惑、统一认识工作。

三是切实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和基层工作创新,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重点要抓好理念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历史和现实也告诉我们,越是深化改革、攻坚克难,就越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越要发挥宣传思想工作鼓舞干劲、增强信心、凝聚共识的作用,从而不断激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因此,学校宣传思想工作要按照“三个创新”要求,把理念创新作为宣传思想工作创新的总开关,以新的思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实现新发展。

要积极适应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积极探索网络时代宣传思想教育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构建宣传思想工作新平台,占领信息传播制高点,掌握舆论导向主动权,努力把手段创新作为破解工作难题、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要充分认识宣传思想工作的服务对象在在教学科研一线,强化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育人的理念,不断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对象和渠道,扩大宣传思想工作的覆盖面。

四是深入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务实的思想作风推进全年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任务确定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学校事业的发展和取得的进步充分证明了我校有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干部队伍,关键时刻能上得去。但也有极少数干部思想作风、工作状况令人担忧。有的缺少进取心,得过且过,心思很少放在工作上;有的对纪律对制度对师生缺少敬畏之心,听之任之可能会害人害己;有的处理事情认人不认原则,缺少底线思维。有的当维持会会长,改革创新动力不足。这些人作风不转变,观念不转变,将会严重损害学校的事业,严重阻碍学校事业发展。

全校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三严三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自觉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在思想上设置“严”的警戒线,在行动上把握“实”的风向标,切实将学习贯彻“三严三实”要求作为加强作风建设、提高自身修养的基本遵循,切实做到严以修身,提升品德修养;严以用权,提升履职规范;严以律己,提升行为准则;谋事要实,提升决策水平;创业要实,提升责任担当;做人要实,提升自身形象。

同志们,希望大家准确把握新形势新任务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新的起点上,以更加深刻的认识、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更加得力的措施,努力开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新局面。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616 管理员:祁伟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