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工作流程 | 发展工作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贯彻两会精神 加强调查研究 推动审计工作提质提效
2023-03-23 08:44     (点击: )

3月20日,省审计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全省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要求,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厅党组书记、厅长罗建国主持会议并讲话。厅领导、厅二级巡视员、厅机关各处室局、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正确认识国内国际形势、深化国家机构改革、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做好新时代人大政协工作等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进一步丰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有力举措,是转变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的有效途径。全省审计机关要准确把握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重点内容、方法步骤,把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攻坚克难、坚持系统观念贯穿审计调查研究全过程,进一步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不断提升审计工作质效。

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大兴调查研究,找准审计监督服务推进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扎实做好全年审计工作任务,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安徽篇章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深化思想认识。始终把牢审计机关政治属性,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相结合,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

二是聚焦主责主业,服务推动发展。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紧紧围绕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审计署工作要求,把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主动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全局中思考谋划审计工作,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管理使用、防范化解经济运行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规范权力运行、护航绿色发展等方面强化审计监督,既要瞪大眼睛、大胆监督,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也要贯彻“三个区分开来”重要要求,客观审慎做出审计结论,旗帜鲜明鼓励创新、服务发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三是加强调查研究,提升审计质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把审计调查研究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增强做好审计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牢固树立研究型审计思维,将调查研究融入并贯穿审计立项、实施、报告的全过程各方面,紧扣“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坚持把立项当课题来研究,把问题当课题来研究,把建议当课题来研究,加大对政策法规、被审计对象和行业领域、普遍性典型性问题等方面的研究力度,为推进审计监督提质提效夯实基础。

四是严实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审向纵深推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关键少数”要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厅领导和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做到“忠专实,勤正廉”,始终保持昂扬的精神状态,弘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示范带动机关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积极担当作为,着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的审计干部队伍。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616 管理员:祁伟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