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概况 | 党建工作 | 通知公告 | 工作流程 | 发展工作 | 法律法规 | 规章制度 | 相关下载 

 

审计处开展提高审计监督能力专题培训会
2019-03-22 14:26     (点击: )

    为了进一步加强审计人员政策理论水平,提升审计业务能力,规范审计人员审计行为,进一步促进党风廉政建设,3月21日上午,审计处在审计处会议室开展了提高审计监督能力专题培训学习会。学习会由审计处处长崔跃武主讲,审计处全体人员参加。

崔跃武从审计工作实际出发,把审计理论、法律法规与高校近年审计实践结合起来,对如何提高审计监督能力,提升审计效能,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学习:

    一是要知法依法。通过组织全体审计人员学习《宪法》、《企业法》、《会计法》、《审计法》、《税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了审计人员法律意识,提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对审计人员正确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进一步规范依法审计行为,提高审计人员辨别能力和自我抵御风险能力起到了提升作用。

    二是要提升审计质量。结合高校财务收支审计和校办企业经营管理中发现的问题案例,就如何提升审计质量进行了针对性分析。崔跃武指出,要掌握好法规、政策,做好审前调查工作,了解测试经济活动运行与相关内控制度的符合程度,运用综合分析和判断能力,确定审计内容和重点,要运用好检查、监盘、观察、计算,分析性复核、查询及函证等审计方法,查找问题,评估风险。

    三是督促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内控制度在于确立一种动力规则和约束结构,来引导人们采取可预测的、有秩序的行为,用以沟通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个人选择和公共选择。内控制度严密程度直接决定被审计单位提供经济资料的可靠性,有助于各项财务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他强调,内控制度是单位管理层实现发展目标的保障,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和管理上的漏洞,要督促被审计单位健全完善内控制度,促进单位健康有序发展。

    最后,崔跃武对原始凭证的填制、票据开具、审批、记账凭证填写、会计报表编制、接待费的审批、物品采购等方面的审计进行了逐一讲解。他强调,要不断加强对经济活动中关键环节的监督,突出审计的监督与服务职能。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提高了全体人员依法审计的意识和业务能力、拓宽了工作思路,为今后更好的依法履职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撰稿、核稿:审计处 刘雪、崔跃武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安徽理工大学审计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邮编:232001 电话:0554-6632616 管理员:祁伟乐